日本冲绳6.5万人集会抗议 要求美军马上“滚蛋”

0

日本冲绳6.5万人集会抗议 要求美军马上“滚蛋”

日本冲绳6.5万人集会抗议 要求美军马上“滚蛋”

日本冲绳县19日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全部离开,并且从根本上修改给予驻日美军司法庇护特权的协定。

集会在冲绳县首府那霸市一座公园内的体育场举行。主办方说,参加者达到6.5万人。

这次大规模反美集会的直接导火索是美军基地一名文职人员上月涉嫌在冲绳杀害一名年轻女子并抛尸野外。

集会上宣读了遇害者父亲的信。他写道:“为了不出现更多受害者,必须撤出所有(美军)基地。冲绳县民只要团结起来,这就能成为可能。”

集会人群身穿黑衣,高举“我们已经忍无可忍”“撤走海军陆战队”“撤走全部美军基地”等标语,强烈抗议驻冲绳美军数十年来在当地的暴行。

集会民众通过决议,要求日本和美国政府向受害者家属及全体冲绳县民道歉、彻底关闭美军普天间基地而不是在冲绳异地重建、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

决议说,美军屡次承诺“严肃军纪”“防止再犯”,但是没有作用,“冲绳县民的悲愤已经达到极点”。为了保护民众的生命和人权,“必须立即大规模削减和整合美军基地、撤出海军陆战队”。

冲绳《琉球新报》3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要求撤出全部美军基地和海军陆战队的人分别占42.9%和52.7%;要求缩减基地和大幅削减海军陆战队人数的民众分别占27.1%和31.5%。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集会上表示,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和废除普天间基地受到来自日美政府的“巨大阻力”,他将全力以赴,突破阻碍。

相关新闻

今年4月底,20岁的冲绳女子岛袋里奈外出散步后失踪,其尸体于5月19日被找到。冲绳警方公布的最新消息显示,一美军男性文职人员涉嫌遗弃尸体。这名男性文职人员在接受调查时供称“曾掐住岛袋的脖子,并拿刀刺了她身体”,案件详情仍在调查取证当中。

多年来,美军士兵在冲绳强奸、施暴等事件屡见不鲜。1995年,驻冲绳美军士兵强奸日本少女,在日本引发反对美军基地的大规模示威。今年3月,冲绳美军基地一名海军士兵涉嫌性侵一名来自日本福冈的女性游客,引发冲绳民众强烈不满,要求美军离开冲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