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研究中心举办异彩纷呈的汉语文化体验营

0

又是一年海棠花点染校园的时节,繁花似锦的云南大学东陆园迎来了泰国清迈蒙福学校24名师生代表。带着对彩云之南的神往及中国文化的崇敬,在云大泰国研究中心全体人员的精心安排与周到照顾下,来自泰国前总理他信母校—-蒙福学校的师生们度过了11天精彩的中国文化体验之旅,留下了令人难忘的美好回忆。

2017年3月2日,泰国研究中心主任瞿健文、中心学术顾问段立生教授率全体人员为蒙福学校老师同学们举行晚宴,热烈欢迎前来参加汉语文化体验营的泰国师生。同学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们对这次中国之行充满了期待。

翌日上午8点30分瞿健文主任出席开营仪式并发表讲话。瞿主任首先代表中心全体老师对远道而来的蒙福学校师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此次活动寄予极高的期望,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主持典礼的杨春燕老师为各位老师和同学介绍了整个活动的流程安排以及具体注意事项。中心向同学们赠送了表达美好祝愿的吉祥福袋,蒙福学校师生同时回赠了精美的泰国特色礼物。瞿主任为泰国师生详细介绍了云南大学辉煌的办学历史,并亲自带领蒙福学校师生参观了沉淀着95年历史文化的云南大学东陆校区。开营仪式在欢乐友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为期11天的体验之旅开始了,泰国研究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为蒙福学校师生们精心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汉语文化学习体验课程及文化考察旅游活动,让泰国师生在学习中国文化的同时更深入地体验中国的风土人情。在精彩纷呈的中国文化体验课上,泰国师生们跟随云南省著名书法家唐明全老师认真学习了中国传统书法。

中心艺术顾问、乐器全音管发明者曾德全老师为师生们演奏了动听的云南民乐,并向泰国学生赠送全音管;中心办公室主任杨春燕老师为师生们传授了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中心刘月老师带领泰国师生们绘制色彩缤纷的京剧脸谱。

中心郭婷婷老师给泰国师生详细介绍了中国的节日文化;中国陈氏太极传人唐玮老师为师生们精心传授了中国太极拳……各位老师精彩的授课方式和精湛的技能。          

深深吸引着泰国师生们,他们认真学习各门艺术并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课程结束后依然意犹未尽,纷纷跑上去和老师进行交流。中心对外培训部主任游孟萍老师为泰国学生们呈现了精彩的综合汉语课程,使学生切身体验到汉语的魅力。

同学们在生动有趣的课堂气氛中愉悦地学习汉语知识,在快乐的游戏和场景模拟活动中完成了汉语听说读写训练,使每位同学的汉语水平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同学们纷纷表示回国后将继续努力学习汉语,将来到中国留学。

除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课外,中心还安排泰国师生访问了中国知名教育品牌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参观了全世界高铁装备业界排名第2的中国铁建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衡水实验中学优美的校园里,泰国同学们观摩课堂教学,参观全景地理实验室,参加互动体育课,还体验了学生食堂的营养餐,全方位了解衡水实验中学的优秀办学理念,同时也亲自感受到中国学生青春飞扬的精神风貌。

一走进中国铁建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大门,泰国师生们立刻被公司整洁有序又大气磅礴的繁忙景象深深震撼:高大雄伟的办公楼矗立在宽敞的广场上;绿树红花在蓝天白云下迎风摇曳;

纵横交错的铁轨上,一列列黄体黑边的大型高新装备正整装待发,即将奔赴世界各地大显身手……车间里,技术人员正在组装一台100米长、3米多高的高铁养护设备。当听到解说员介绍:这一台设备上的每一个零件,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底盘、外壳都是由公司的每个车间自己生产的,产品严格执行行业体系国际质量标准,误差不超过1微米,泰国师生们都发出由衷的赞叹,不由自主地竖起了大拇指!

学习考察之余,中心老师们还带领泰国师生游览了昆明西山森林公园、滇池湿地公园、翠湖公园、昆明圆通动物园、石林冰雪海洋世界、世界恐龙谷等知名景点。瞿健文主任特意与泰国师生们一道游览了昆明西山森林公园,带领老师学生们爬上西山,登顶龙门,俯瞰滇池全景,为他们讲述西山森林公园的历史文化故事。在石林公园冰雪海洋世界,有可爱的海狮、白鲸表演,亲密的海豚之吻,极地馆的萌宠白狐,呆萌可爱的极地企鹅,让师生们欢喜不已。同学们的眼球被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所吸引,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海底的神奇奥秘和无穷魅力。同学们还观看了精彩绝伦的世界大马戏团演出的意大利马术、高空杂技、极限摩托车等,堪称一场饕餮盛宴。

中心老师们还带领泰国师生参观了官渡古镇、南屏步行街,了解昆明的民俗风情文化,感受云南的多元民族文化魅力。走进历史悠久的官渡古镇,木质结构、飞檐斗拱的昆明老街建筑群映入眼帘,美味可口的特色小吃陈列在街道两边,同学们走街串巷品尝当地小吃,与中心老师一起合影留恋,一起体验快乐,共同分享感悟.

 

云大泰国研究中心特意为泰国师生们精心安排了宜良烤鸭、蒙自过桥米线、傣味手抓饭等丰盛可口的云南特色美食,让远道而来的泰国师生们赞不绝口。为期11天的汉语文化体验营,活动异彩纷呈,取得了圆满的成功,给泰国蒙福学校的师生留下了人生的美好回忆。瞿健文主任总结此次活动的圆满成功,泰国蒙福学校的师生对中心表示衷心的感谢!3月12日,泰国师生们圆满完成了此次美妙的中国文化之旅,带着满满的收获踏上归途。

       

云南大学泰国研究中心精心策划组织的这次泰国清迈蒙福学校汉语文化体验营系列活动,秉持“沟通中泰、共铸菁英”的宗旨,弘扬中华文化精神,是促进中泰文化艺术交流的经典之作。中心将不断研究中泰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科学方法与途径,为促进中泰两国友谊不懈努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