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菜单注明热量对减肥有效吗?研究:仅有短效

0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30日,一份发表在《英国医学期刊》的最新研究显示,美国快餐店菜单注明热量的做法,只能帮助顾客取得短期小幅减少平均热量摄取的效果。

据悉,研究人员对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德州和密西西比州,拥有三家连锁餐厅的连锁快餐业者的104个零售据点进行研究,搜集了从2015年4月至2018年、近5000万笔点餐资料。

  报道称,这些快餐餐厅在2018年的研究期间,在菜单上注明了热量。而在注明热量的几个月后,顾客点餐的平均热量减少60卡路里。值得注意的是当中的40卡路里,来自甜点在内的附餐。

  然而,一年过后,平均每笔点餐减少的热量只比标注热量前减少23卡路里,效果大大打折。

  研究显示,这种趋势“可能是因为顾客一开始对于注明热量的新做法做出反应,但在一段时间过后,逐渐不再留意热量信息”。

  另外两种可能性是顾客决定点热量相同,但更健康的餐点,或者是餐厅开始调整食谱,提供低热量餐点。

  作者佩蒂玛表示,这项研究并未对这两种可能性中的任何一项进行检验。

  提赛德大学公共卫生营养学教授雷克表示,“对我们来说,这显示,光是注明热量本身无法解决问题。造成肥胖的因素错综复杂,因此必须多管齐下。”

  研究人员表示,减少摄取的热量虽然不多,但在经过3年之后足以帮助成年人体重减少约半公斤。

  牛津大学非传染性疾病预防人口方法研究中心的考尔表示:“这个研究结果对某些人来说虽令人失望,但热量摄取的微小改变在人口层面上,可能带来实质的效果。”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