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农业部:2030年印度超日本成第三大经济体

0

2030年,世界格局会是什么样?美国农业部认为,届时世界经济秩序将被改写。在4月份公布的宏观经济报告中,该机构预计美国将不再是一家独大,中国GDP将达22.2万亿美元,只比美国少2.6万亿美元。

美农业部:2030年印度超日本成第三大经济体

2015年4月份的报告

美农业部:2030年印度超日本成第三大经济体

2015年12月份的报告

不过,现在美国农业部的看法发生了改变。12月18日公布的修正后的报告显示,到2030年中国GDP为18.8万亿美元,与美国的23.9万亿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印度则一路狂飙,赶超巴西、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排第三,GDP达7.3万亿美元,是2015年的3倍多。

这份修正版的报告将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速下调至6.53%,2017年为6.07%,2018年为5.69%,从2023到2030年经济增速均为5%。相比之下,报告预测印度未来15年将保持7%-8%的中高速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称,印度是全球经济中的一大亮点。未来15年,印度将拥有全球最大的劳动力人口,而且是最年轻的。

根据4月份的报告,未来15年几大新兴经济体将崛起,而一些欧洲国家将被甩到后面。但在12月的报告中,新兴经济体中只有中国和印度崛起了,其他国家则没那么走运。2030年,俄罗斯的GDP将只有2.2万亿美元,比意大利还低;巴西也从第六位滑落至第八位。

美国农业部不是唯一一个喜欢预测经济的机构,而且,恐怕也不是最权威的一个。IMF的全球经济展望也只预测后两年。

因此,这两份报告之只能作为参考。半年多的时间就有这么大变动,谁知道未来15年将会发生什么呢?正如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布鲁斯·卡斯曼(Bruce Kasman)所说,“还存在很多的不确定因素。中国将来是增长4%还是6%,跟其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地位有很大关系。而印度究竟增长8%还是3%,长期来看也会有很大不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