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打击IS不是第三次世界大战

0

奥巴马:打击IS不是第三次世界大战

12日,米歇尔身着万寿菊色裙装为奥巴马国情咨文演讲助阵。图/CFP

奥巴马:打击IS不是第三次世界大战

12日,奥巴马发表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图/CFP

美国东部时间12日晚9时(北京时间13日10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演说,这是他任内最后一次此类演讲。奥巴马当天身着蓝色正装,系蓝黑条纹领带,演讲持续大约一个小时。奥巴马在演讲中称,美国仍是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说打击“伊斯兰国”(IS)是第三次世界大战言过其实。

1 “最后一讲”说得“短点”

国情咨文演说不仅是美国国内政治的一件大事,而且受到全球广泛关注。

演说开始时,奥巴马承诺会说得“短点”。他说,“这是我发表国情咨文的第8年。在这最后一次,我会尽量说得短一点。”

今年演讲持续大约一个小时。这确实不算长,但还不是奥巴马历年国情咨文中最短的。2009年,他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说时长51分钟。2010年的演说持续69分钟,为历年最长。

演说结束后,奥巴马在离开会场前转身说:“让我再多看一眼这个地方。”他缓慢穿过会场中间的通道,向门口走去。其间,几名议员从座位上起身问候他。 据新华社

2 为枪击受害者留空位

每年白宫都会邀请不同身份背景的嘉宾到国情咨文演说现场,以呼应演说中提及的相关政策话题。

今年的20多名嘉宾中包括一名叙利亚难民、一名同性恋婚姻案件原告、一名无家可归的退伍老兵、一名教师。

特别的是,今年奥巴马在嘉宾席上留出一个空位,以纪念枪击暴力事件受害人。电视直播时,镜头根据演讲内容锁定相关嘉宾。但今年演说中,奥巴马没有像往年那样提到嘉宾的名字。 据新华社电

4 80后哈佛高材生撰稿

国情咨文幕后写手是何方人物,引来猜测。央视记者王冠13日在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奥巴马国情咨文写手系80后哈佛高材生”。

王冠写道,“年仅34岁的基南是美国总统演讲撰写处主任。去年12月奥巴马在夏威夷度假,基南蹲在酒店对着电脑写下6000字国情咨文底稿。毕业于哈佛肯尼迪学院,主修国际政治和中文,爱和奥巴马‘耍宝’。”

据新华社报道,在每年国情咨文发表前的周末,写手们不得不费力删减,将演讲所需时长压缩到一个小时之内。奥巴马也会亲自上阵,连续两天熬到凌晨两点,精心编辑和打磨。为保证演说效果,奥巴马还会就国情咨文的写作内容,对操刀人提出具体要求,除在写作时把美国民众当成最为重要的听众外,还要下力挖掘感人故事。宗和

5 首次进行网络视频直播

今年的国情咨文首次在亚马逊视频点播服务中直播。白宫网站、YouTube网站也随后发布演讲视频。

白宫分管新媒体宣传的官员贾森·戈德曼说,网络直播是为了吸引越来越多只看网络、不看电视的美国人。“周二这天,你大可以用你最喜欢的网络设备收看国情咨文演讲。”

受近年美国人收视习惯变化影响,奥巴马国情咨文的电视直播收视率逐年下跌。2009年首次国情咨文期间,有大约5200万人收看电视直播。去年,这一数字降至3170万人,收视率为尼尔森市场调查15年来最低。为此,白宫近年在社交网站和微博客网站上对奥巴马国情咨文实行“微直播”。 据新华社电

6 “奥巴马活在另一个世界”

奥巴马最后一次国情咨文,美国下届总统选举竞选人是怎样评价的?

作为奥巴马曾经的助手,希拉里在社交网站上上传一张奥巴马图片,附上“谢谢总统奥巴马”字样。

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则没有这么客气。一直看不惯奥巴马对伊朗软弱政策的杰布·布什在奥巴马乐观谈到国际局势时表示:“更安全?IS肆虐。朝鲜核试验。叙利亚乱成一片。塔利班大行其道。这位总统还真是活在另一个世界。”

特朗普则在社交网站上写道:“国情咨文演说沉闷、节奏缓慢、欠缺生气。简直看不下去。”宗和

声 音

美国是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不光是说经济上最强大,而是我们就是最强大的国家。我们比排在后面的8个国家的军费总和还要多,我们的部队依然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作战部队。没有一个国家胆敢袭击我们或我们的盟友,因为他们知道这会自取灭亡。

当我们集中精力消灭“伊斯兰国”时,却有人言过其实地说这是第三次世界大战,这种说法正中某些人下怀。

如果本届国会真的希望赢得这场战争,同时向我们的军队和整个世界传达反恐决心,你们就应该授权军事力量介入对抗“伊斯兰国”。如果你们怀疑美国或我个人伸张正义的决心,不妨问问奥萨马·本·拉登,问问去年被击毙的也门基地组织头目,或者已成阶下囚的班加西事件主谋。如果你和美国过不去,美国绝不会放过你。

——美国总统奥巴马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