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南亚开“分店” “伊斯兰国”办得到吗?

0

在东南亚开“分店” “伊斯兰国”办得到吗?

  2002年10月13日,印尼巴厘岛恐怖袭击造成200多人死亡,袭击者正是东南亚本土恐怖组织伊斯兰祈祷团。

  14日,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街头发生连环爆炸和枪击案。这是2009年以来,印尼遭受的最大规模恐怖袭击,是当地恐怖分子头目为争当伊斯兰国(IS)分支头目而引发的。

  印尼穆斯林人口数量为全球之最,这次袭击使整个亚洲担忧,因为伊斯兰国被指谋求在东南亚建立一个“遥远的哈里发国”,而事实上东南亚伊斯兰国家长期以宽容和平实践信仰而著称。

  如今,噩梦终于被印证,伊斯兰国已将破坏力扩散至东南亚国家,更让人担忧的是,伊斯兰国是否会使东南亚的一些本土极端组织成为其暴恐袭击代理人?

  ●地理因素

  散落小岛便于极端分子藏匿

  雅加达恐袭再一次印证伊斯兰国的威胁并不遥远,特别是伊斯兰极端分子在东南亚长期存在,他们致力于在东南亚建立哈里发国家,并且是巴厘岛爆炸案始作俑者。那场噩梦造成200多人死亡,他们同样还被指涉嫌参与其他发生在印尼与菲律宾的针对西方人的恐袭。

  《经济学人》指出,东南亚特殊的地理环境为极端分子提供便利,很多偏远地区或零星散落在海洋上的小岛便于极端分子藏匿,菲律宾棉兰老岛和泰国南部地区就被伊斯兰极端主义暴乱长期困扰。

  对于东南亚本土有代表性的极端组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反恐中心主任李伟对新京报记者介绍说,其一是起源于菲律宾的阿布沙耶夫,他们最近的一些活动超越菲律宾范围,例如在马来西亚沙巴州实施绑架。这个组织逐渐转变为恐怖犯罪组织,主要靠绑架勒索赎金作为资金来源;另一个主要恐怖组织是伊斯兰祈祷团,属于跨国恐怖主义组织,主要在印尼活动,现在几乎不存在,已经被政府打散了,成为一些小的组织。例如,印尼的唯一真主游击队。

  ●现状实力

  严厉打击下实力弱 多效忠IS

  东南亚极端组织各自为战,相互之间联系并不多。近年来,他们遭到东南亚各国政府的严厉打击,活动空间越来越小。尤其是在巴厘岛爆炸案后,印尼建立88特种部队。这支精英反恐部队由美澳资助并培训,战功赫赫,杀死并逮捕多名伊斯兰祈祷团首领。同时,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泰国同样逮捕多名伊斯兰祈祷团大人物,严重削弱组织实力。

  虽然反恐初见成效,但威胁却并未减轻,特别是伊斯兰国正在加大对东南亚地区的渗透,雅加达恐袭就印证了这一点。据报道,此次雅加达空袭幕后主使纳伊姆于2014年潜逃至叙利亚参加伊斯兰国,发动此次袭击意在争夺伊斯兰国在东南亚首席代理人的地位。

  如今,多个东南亚极端组织宣布效忠伊斯兰国,例如,阿布沙耶夫和邦萨摩洛伊斯兰自由战士。社科院东南亚问题首席研究员许利平对新京报记者指出,东南亚本土极端组织之所以争相效忠伊斯兰国,主要是因为在所有恐怖组织中伊斯兰国最有号召力,在这个旗号下做事有利于获得资金支持,加入伊斯兰国也有利于招募人员。

  “本土极端分子目前只是在东南亚开‘伊斯兰国连锁店’,尚无统一领导者,伊斯兰国使这些本土极端组织呈现思想合流的趋势,但在组织上还没有合流。”许利平说。

  ●潜在威胁

  IS追随者回流 应防止民众被极端化

  除了中东,东南亚是另一伊斯兰教国家聚集区域,伊斯兰国不断加大对东南亚国家的渗透。对于渗透方式,李伟介绍说,东南亚国家一些极端分子去中东参加伊斯兰国,并陆续回国,他们影响本国极端组织,使其投靠伊斯兰国,或者自己开设伊斯兰国分支。

  总部设在纽约的情报咨询公司苏凡集团在一份去年12月发布的报道中指出在东南亚国家至少有600人已经去参加伊斯兰国,但不清楚具体有多少人返回。162人包括妇女和小孩从伊斯兰国统治区回到印尼。

  如何处理这些受伊斯兰国影响的回流极端分子非常棘手,许利平表示,是否能将从中东归来参加伊斯兰国者定义为恐怖分子,并进行抓捕,仍存在争议。由于苏哈托时代,警察权力太大导致滥抓无辜,因此印尼社会对赋予警察更大权力进行反恐有所保留。

  本周,印尼总统佐科要求议会重新审阅反恐法。他指出,有必要修改2003年制定的反恐法,禁止印尼人加入中东恐怖组织,禁止去中东与恐怖分子作战者返回印尼。目前已有数百名极端恐怖组织的支持者们往返于印尼和叙利亚之间。这是雅加达恐袭发生一周后,印尼政府采取的快速反应措施之一。

  不仅如此,如何防止民众被极端化也是难点,《经济学人》文章称,马来西亚11%马来族裔对伊斯兰国持有善意。许利平指出,这反映出普通民众对于极端分子本质认识得不清楚。

  ●反恐手段

  IS擅长远程操控 各国有待更新反恐措施

  伊斯兰国不但擅长面对面极端化当地民众,同样擅长远程极端化。已经有印尼人公开承诺忠于该组织,雅加达恐袭幕后指挥者纳伊姆还在社交网络上使用加密信息试图怂恿在马来西亚实施袭击。

  鉴于此,东南亚各国都在未雨绸缪应对反恐新形势。新加坡内政部部长尚穆根发出警告称,恐袭不是一个“如果”的问题,而是一个“何时”的问题,政府需要出台新措施,要覆盖新加坡软性和硬性安全问题。

  对于东南亚国家的应对举措,许利平举例说,马来西亚由于安保措施严格,因此能够将恐袭扼杀在萌芽状态,马来西亚也有去中东参加伊斯兰国者,一旦发现就在回国时逮捕,国内安全法授予警察较大权力,打击力度大,但恐怖主义威胁丝毫不亚于印尼。

  据媒体报道,近期,马来西亚警方逮捕试图在酒吧制造自杀式袭击者,还有3名马来西亚人被土耳其遣返,被指试图进入叙利亚并加入伊斯兰国。

  不仅如此,东南亚国家之间也在加强反恐合作,许利平指出,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之间有联合反恐机制,东盟也有联合反恐机制,有些成效但也有很多缺点。例如,此次印尼恐袭折射出反恐情报交流并非很密切。

  除政府外,民间组织也在积极应对恐袭。目前,印尼两大伊斯兰社会运动团体伊斯兰教士联合会和穆罕默德迪亚表示正在试图应对圣战士的宣传攻势。

  李伟指出,东南亚国家应对伊斯兰国和极端思想渗透,不仅要限制本国人去中东加入伊斯兰国,对于中东地区归国人员也要加强警惕。根本上还要解决好国内问题,防止这些问题被伊斯兰国极端意识形态所利用,激化本国矛盾,为伊斯兰国发展提供土壤,因为伊斯兰国之所以肆虐中东主要是利用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分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