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周侃:比台风更无情的是政客

0

本周台湾发生的大事件大抵可以用“天灾”“人祸”两个词概括。今年最强台风“莫兰蒂”刚走,台风“马勒卡”又来,受灾民众损失惨重。同样损失惨重的还有台湾观光业者,原因不是天灾,而是台当局错误的两岸政策导致陆客锐减。

台湾灾害应变中心的统计显示,台风“莫兰蒂”导致岛内1人死亡、51人受伤,近100万户停电,而其过境金门时,更是摧枯拉朽,倒塌和强风损坏的树木阻断交通,房屋摇晃有如大地震,支离破碎的铁皮、屋瓦满天飞。整夜不敢入睡的民众惊呼,“吓死人!”

台风肆虐是天灾,有其不可抗性;而台湾观光业者遭受的重创则是人祸,完全可以避免。“要观光,不要关光;要九二(共识),不要久饿”。日前,台湾各地观光业者在台北发起大游行,痛批民进党当局政策失当导致大陆游客来台锐减。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来之不易的两岸和平发展局面受损。台湾观光业对两岸关系冷暖最为敏感,首当其冲受损。

台湾观光业界对台当局的控诉还没停歇,台商又开始向当局发难。中秋节前一天,蔡英文出席海基会“2016大陆台商中秋节座谈联谊活动”,遭到台商炮轰,直言两岸就卡在“九二共识”,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让两岸陷入僵局,业者受苦。

台湾观光业者总算还是可以走上街头表达不满的,然而辽宁旅行团火烧车事件的受害者,却不得不接受残酷的“真相”。

日前,台检方公布了辽宁旅行团严重火灾事件的侦查结果,这一事件在本周继续发酵。从“交通意外”到“蓄意谋杀”,结果本已让人震惊,然而比真相更让人崩溃的是台检方的规定:大陆遇难者家属来台时未对案件提告,即使对案件侦查结果有疑问,也无法声请再议。对于这样一起令人发指的恶性刑事案件,台湾当局的处理丧失最基本的人道悲悯,对待陆客的歧视与冷漠真是让人后背发凉。

大陆与台湾是骨肉天亲,同枝连起,本来,很多陆客还是愿意到台湾一游的。然而天灾不断,人祸横流,如此环境怎能让人安心前来?台湾观光业者的游行已经清楚地表达出自己的心声:要“九二共识”,要陆客。对此,国台办在本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作了回应:只有坚持“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及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才能够切实搁置争议、求同存异、良性对话、善意互动,造福两岸同胞。

129286059_14741858873041n

129286059_14741859116441n

(9月14日,在屏东到垦丁的公路上,路牌被大风吹倒。当日,超强台风“莫兰蒂”掠过台湾南部地区,最大阵风达16级,造成多地停电,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来源: 新华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