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部落为死婴做木偶 精心照顾求好运

0

非洲部落为死婴做木偶 精心照顾求好运

图1:部落中的父亲将夭折的孩子的木偶带在身上

在西非的一个部落中,婴儿死亡率极高,总有孩子因患疟疾等疾病而夭折。而同时,部落中一胎多子的情况也很常见,约每20个怀孕的妇女中便会有一人诞下一对双胞胎,鉴于在贝宁地区十分看重双胞胎,部落中的人们会为双胞胎中夭折的孩子精心制作木质雕像,并像照顾自己活着的孩子一样照顾这些木质玩偶的生活起居。

他们认为死去的孩子的灵魂便寄住在木偶中,如果不好好对待它们,整个家族便会遭到诅咒。因此照顾这些木头雕像吃饭、洗澡、睡觉甚至上学也被视为一种能够为整个家族带来欢乐与好运的做法。

非洲部落为死婴做木偶 精心照顾求好运

图2:母亲将一对木偶塞在胸前

法国摄影家Eric Lafforgue到非洲记录下了这一部落的生活,他称:“在双胞胎出生三个月后,如果他们还活着,父母便能从这一地区的其他家庭成员那里收到礼物。”而如果其中一个孩子或者一对双胞胎都夭折的话,妈妈便会将它们的雕像塞到胸前,顶着盘子走来走去,部落中的人们会为她捐助金钱或食物。

非洲部落为死婴做木偶 精心照顾求好运

图3:龙凤胎木偶坐在小椅上准备“吃午饭”

Eric曾拜访过贝宁南部的一个家庭,他们一共有9个孩子,其中一对双胞胎已夭折。当Eric走进这一家时,他便看到了两个穿着彩色衣服的小雕像,母亲Hounyoga还向他介绍这一双儿女,仿佛他们还活着。到了午饭时间,便会给两个木偶放在铁质的迷你椅子上,面前放了一盘红色棕榈油泡的一大盘豆子,通常还会给它们配上水或者饮料。

非洲部落为死婴做木偶 精心照顾求好运

图4:在这里,最好的总会留给双胞胎。

夜晚降临之时,母亲会把“孩子们”放在铺着干净白床单的草席上,而自己则躺在一个旧蚊帐里的脏床垫上。总之,在这个部落文化中,最好的总是要留给双胞胎的。如果一个家庭中女性不能够照料这些木偶,男性成员便会承担起这一责任,如果父母双方都没有时间,便会将这些木偶寄放在“托儿所”。

(独家稿件,不得转载。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腾讯新闻国际频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