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绍祝:“一路一带“是中泰两国携手发展的重大契机

0

8月24日,在曼谷繁华市中心的正大集团总部,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李绍祝接受了羊城晚报特派全媒体记者的专访。正大集团是在泰国和中国都家喻户晓的一家大型跨国企业,这样一家企业,由来自广东潮汕的泰国华人谢易初、谢少飞兄弟于1921年在泰国曼谷创立。

正大集团业务广泛,泰国的农牧、食品产业有其身影,曼谷街头随处可见的“7-11”连锁便利店、“莲花”超市都是正大集团的品牌;泰国三大通讯商之一TRUE电信也是旗下主营业务之一。在中国,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播至今28年,成为目前央视播出最长的著名大型综艺节目《正大综艺》,系由正大集团冠名投资;正大同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家进驻内地的外资企业,迄今投资额近60亿美元,企业遍及除了青海以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

李绍祝先生接受来自中国媒体纪念品

李绍祝先生祖籍广东揭阳市揭西县,为正大集团已经服务了五十年。“正大集团第二代掌舵人、资深董事长谢国民先生在改革开放之初,便慧眼独具,成为投资中国内地的外商第一人,领到了深圳经济特区‘0001’号中外合资企业营业执照,而我是当时派驻深圳公司的第一任总经理。”李绍祝说。

谢国民资深董事长给正大集团的发展定下了一条“三利”政策:办什么事业都要对国家有利、对消费者有利、对企业有利,所以正大去每一个地方投资都会根据这个准则办事,“解决劳动力就业,将产品质量做好,成本价格降低,让老百姓消费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李绍祝认为,正大集团成功的“秘诀”,还在于注重创新:创始人谢易初老先生(谢国民父亲)在老家汕头卖种子起家,采用“飞机”作为商标,并标明生产日期和失效日期,那时候对消费者来说是非常新奇的,便增加了吸引力;后来第二代接班人谢国民等在泰国进军畜牧业与农业,考虑到泰国是个粮食过剩的国家,为了让消费者吃到优质的食品,首次从国外引进了杂交鸡种,进而扩展至家禽畜牧产业。后来,正大又引进“大卖场”的模式,“莲花”超市从此在泰国、中国各地开枝散叶地发展起来。

爱惜人才也是正大集团的致胜法宝之一。“集团的员工不分国籍,洋人也好中国人也好,泰国人也好,只要你能干,我们都请你。当然,要让人给你卖力气,这需要一套好的管理机制。”李绍祝介绍说,集团正在距离曼谷两百公里的度假区建一个干部人才培养中心,“考虑到将来的发展,人才是最重要的。”据介绍,目前正大集团业务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下属400多家公司,员工人数近30万人。仅是在中国,正大集团便投资逾60亿美元,设立企业300家,遍布除青海以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员工人数超过10万人,年销售额超过500亿人民币。

李绍祝介绍,早从1969年开始,正大集团就到印尼投资,后来扩展到东盟各国。“哪里有市场,哪里有原材料,我们就到哪里去。”李绍祝认为,中国目前的人才、技术、资金都具备了,“走出去”是一定会成功的,不过李绍祝建议一定要注意与当地合作,找到好的合作伙伴就如虎添翼了。

“一带一路”将给泰国与中国之间带来什么样的发展机遇呢?李绍祝肯定地表示,中国“一带一路”绝对是泰中两国携手发展的重大契机。李绍祝认为,泰国虽然曾经历过政局动荡,但新政府上台之后逐渐稳定了局势,经济也逐年趋于健康发展,再加上泰国位于东盟各国的“中心点”,全域拥有三亿多人口的庞大市场,外来投资可以将泰国作为“跳板”辐射东盟诸国。“更值得一提的是,泰国正在推进‘EEC’,也即是‘东部经济走廊’,1.3万平方公里的面积相当于20个新加坡,该区域加上曼谷的经济总量占了全泰国的70%。政府将会推出许多优惠政策条件,如果搭上中国‘一带一路’,很可能马上产生聚变效应。”

正大集团资深顾问许汉松向记者展示其自制的PPT

曾先后担任泰国驻华总领事、驻华大使的前泰国外交官丘伟文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佐证了李绍祝这一观点。丘伟文祖籍也是广东潮汕人,十多年的驻华经历让他成为“中国通”。丘伟文说,泰国EEC战略的优惠政策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可以正式实施,届时将给吸引外来投资尤其是中国投资带来巨大的契机,“比如中国的高铁技术完全可以在泰国落地,并成为东盟各国借鉴的合作模式榜样。现在恰是最好的时机!”丘伟文笃定地说。

在泰国,同时了解中泰两国国情,既对中国有感情又具备实力的企业,正大集团是非常合适的选项。李绍祝表示,“一带一路”鼓励中国企业走出来,正大集团很乐意参与其中。“正大有义务担当合作桥梁和基石,搭建服务平台。是我们本行的,我们可以参与投资,不是我们本行的,我们可以介绍好的企业对接合作。两年前正大集团便组建一个‘促进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的发展机构专门负责相关的合作事宜。近期已与中信、中铁、中建、中交、中移动、阿里巴巴等多家中国企业在洽谈合作中。”据李绍祝透露,泰国EEC项目,正大集团将引进中国的高铁技术,联合参与国际投标建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